欢迎来到江苏中动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官网!

新闻资讯

扬州圣丰:船用发电机日常维护与保养

发布日期:2017-03-27 08:23:41

 

船用50Hz或60Hz交流发电机多为三相同步发电机。发电机组分为燃气发电机、汽轮发电机和柴油发电机三种。在大型船舶舰艇上,大多采用汽轮发电机或燃气轮发电机。通常的船舶都用中速柴油发电机。也有部分船舶采用低速轴发电机,大多为中型容量。

DSC07474.jpg

 

1.一般维护

为保证发电机正常工作,在它附近不有水,油及污物堆积,不能有腐蚀性气体,以免损伤发电机绕组绝缘。

在防潮防尘的同时,要注意不能影响发电机的正常通风冷却。要经常清洁通风孔道内的灰尘污物,保持畅通无阻。冷却空气的温度不得过低,以免绕组及其它导电器件上凝结水珠。

对因故短期停止运行的发电机,集电环可不必包扎保护,但要在电刷与集电环之间垫以绝缘纸板、石腊纸或沥青纸,以免电刷在集电环表面—上形成斑点。

发电机的加工面,如果由于油,漆脱落而锈蚀时,应及时除锈,并涂以防锈漆。

2.拆装注意事项

发电机拆装方法与异步电动机大致相同,但由于发电机重量大,拆装时应注意不要碰伤。拆卸端盖时,注意不要碰伤凸出在机座处面的定子线圈; 取出转子时,要在电机定、转子间垫以纸板,以防损伤铁芯和绕组 在用钢索绑扎转子时,钢索不得碰到转子轴颈、凤扇、集电滑及转手引线。绑钢索处必须垫以木板或橡皮。

3.发电机的烘干

新安装好的同步发电机,在运行前,一般都应进行烘干。如果绝缘电阻满足要求,可以不进行烘干,但运行开始的24h内负荷最好不超过额定容量的50%。

凡是运行中的发电机停车检修或停用时间超过规定的限度,绝缘电阻低于规定值时,必须进行烘干。如确定是表面受潮时,可以用带负荷干燥法进行烘干。

烘干的方法很多,在船舶上可用下列方法:

(1)热风法:把主机产生的干燥清洁的废热风吹入发电机中,对定、转子绕组进行烘干。为防止转轴变形,应周期地把转子转过180度。干燥时,应控制绕组表面温度。用温度计测量,绕组表面不得超过85℃,进风口的风温不得超过90度。

(2)短路电流干燥法:把发电机输出端经电流表短接,调节转子励磁电流,使定子每相电流为额定电流的50-70%。发电机可以不在额定转速下运行,但转速应保持恒定,以免温度不稳定。

短接点最好选在定子引出线端,也可以经变压器短接,与变压器一起干燥。

此方法可以同时干燥定子和转手绕组。

(3)带负荷干燥法:船用发电机如果仅为表面受潮时,可用带负荷干燥法烘干。干燥时,发电机可先带50%额定电流负载运行。然后按65%,,85%,100%数值增加到额定电流。每一级负荷运行24h。在干燥的过程中应定时地测量各绕组的绝缘电阻。

干燥时的注意事项;

加热干燥应在清洁的空气中进行,干燥前用压缩空气将发电机吹拂干净。

若绕组潮湿严重,则需先用热风法进行干燥,经一定时间干燥后,再带负荷干燥,以免绝缘被击穿。

干燥时,应多放些温度计,分布在发电机的各部分,以便掌握各部分的温度,防止局部过热。

加热应缓慢进行,以免线圈内部的潮气骤然蒸发而发生绝缘损伤。若干燥温度达不到要求的温度时,可在略低的温度下进行干燥,只是时间应适当加长。

发电机干燥初期,由于绕组发热,水分蒸发出采,使绝缘电阻下降,然后又逐渐上升,上升的速度愈来愈慢,最后稳定在一定的数值上。在恒定温度下,绝缘电阻保持3h以上不变时,干燥工作即可结束。

不论何种方法,在干燥后,当线圈冷却到60℃时,定子绕组和转手绕组的绝电阻以 500V兆欧表测量,应不低于0.5M欧。

4.发电机轴承的维护与保养

在油环润滑的滑动轴承中,轴承的油量应一定,一般不在运行时注油。油量在规定液面下,轴承不应甩油,以免溅到绕组上。

采用滚珠或滚柱轴承的电机,当运行约2000h时,即需更换润滑脂一次。轴承用于灰尘多而又潮湿环境中时,应根据情况经常更换润滑油。

在启动长期停用的发电机前:如装有滚动轴承时,必须先检查其润滑状态,若原有润滑脂已脏或已经硬化变质,必须先将轴承冲洗干净,再用汽油清洗。最后填人清洁的润滑脂。 填入量为轴承室空间的2/3,不可填入过多。

5.集电环与电刷的维护

集电环的表面应保持光滑,并呈圆柱形。如果表面有铜绿及灼痕时,应用00号细砂布研磨。研磨时,应把砂布装在直径与滑环相适应的弧形木瓦上进行。也可在运行中研磨。

如果表面严重灼伤或集电环变形,应进行光车,光车可在船舶进厂检修时进行。为了使集电环磨损均匀,一年内必须更换其极性一次到两次。
电刷为易于损坏的部件,应经常检查

1.仔细查看发电机内部,不得有杂物存在,防止落入螺钉,工具、抹布等异物。

2.用大约两个大气压的干燥压缩空气或皮老虎清除发电机各部分的灰尘。为避免损坏线圈,不得使用金属吹管。

3.检查发电机轴承的润滑情况。润滑油和润滑脂的质量与数量必须符合维护要求的规定。

4.检查发电机与其原动机的连接情况是否良好。同时检查两机的轴线是否在同一直线上。

5.检查转子是否灵活,同时检查轴承质量。

6.清洁集电环。

7.检查电刷装置;电刷压力为14.7一19.6kPa。

8.测量绝缘电阻,用500V兆欧表测量不得小于0.5M欧。

 

商品评论(已有条评论)
如果您什么评价或经验,欢迎分享!

上一篇:扬州圣丰:发电机的振荡和失步

下一篇:扬州圣丰:交流发电机的安装检查

首页版块导航:   返回顶部>      热门产品>      按用途分类、客户案例>      按功率分类>      按品牌分类>      特殊机型区>      热门配件区>      企业介绍>      返回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