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中动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官网!

新闻资讯

维修发电机组柴油机故障的方法(2)

发布日期:2018-09-30 14:51:18
14柴油机机油压力不足或无压力

(1) 故障现象。柴油机正常运行时机油压力一般为0.250.5MPa (详见随机使用说明书)。若机油压力低于规定的范围或压力表无压力显示,则应判断为故障。

(2) 原因分析。机油压力不足或无压力主要是由于机油量不足、机油粘度太低及泄漏重等引起的。

① 机油压力调节阀压力调整得过低,调节弹簧弹力不足或损坏。

② 油底壳内机油油面太低,机油管接头松脱或破裂而漏油。

③ 机油粘度太低,或因漏柴油、水使机油稀释。

④ 机油冷却器或机油滤清器堵塞,机油泵集滤器或吸油管堵塞

⑤ 柴油机各润滑部位配合间隙过大,漏油严

⑥ 机油泵齿轮磨损严重或装配不符合要求,使润滑系统中机油供应不足。

(3) 处理方法

① 调整力调节阀,如调节弹簧损坏应换。

② 若上述调整后压力仍达不到要求,应先检査油底壳内机油足否太少,机油管接头是否松脱或破裂。

③ 对照机外正常机油检查油底壳内机油粘度有否变化,若机油稀释,则应检査漏柴油或水的原因。漏水多是机油冷却器冷却管破裂引起的,应及时修理或更换机油冷却器。机油中漏柴油,可能是气缸或活塞环磨损严重,使喷人燃烧的柴油漏曲轴箱中,这时应更换活塞环或气缸套也可能由于喷油泵喷油过多、喷油器滴油、喷压力过低使未完全燃烧的柴油漏入机油

④ 如果机油冷却器或机粗滤器堵塞应予以疏通,并清洗集滤器和吸油管。

⑤ 检査机油润滑部位的配合间隙,如间隙过大应及时更换已损坏的零件,并调整至符合要求,保证配合良好不泄漏。

⑥ 如经述检查后机油压力仍较低,则应检査机油泵是否损坏,如齿轮磨损严重或装配不符合要求,应更换齿轮或重新装配。

15. 柴油机机油压力过高

(1) 故障现象。机油压力表读数超过规定数值,同时柴油机功率降低。

(2) 原因分析

① 机油粘度过高,牌号不对。

② 机油主油道不畅通或堵塞。

③ 机油压力调节阀调整不当。

④ 主轴轴承或连杆轴瓦的间隙过小。

(3) 处理方法

① 先用机油尺从曲轴箱内蘸出机油,用手槎揉,检查机油是否过稠.过稠应换用符合规定的机油。

② 卸下机油滤清器,检査滤芯是否过脏堵塞如有堵塞应进行清洗或更换。如油道堵塞应及时疏通。

③ 若是机油压力调节阀压力调整不当,应将压力调整至规定值。

④ 若主轴承或连杆轴瓦的间隙过小,可在瓦口增加垫片以增大间隙,或更换轴瓦使间隙符合要求。

16. 柴油机机油消耗量大

(1) 故障现象。用机油尺检查机油时,发现机油消耗量增多(机油减少),或发现机油突然减少。

(2) 原因分析。机油消耗大通常是由漏油严重引起的。

① 活塞、活塞环与气缸套磨损严重使机油大量窜人燃烧室内烧掉或从排气管排出。

② 管路接头及其他部位漏油严重。

(3) 处理方法

① 柴油机运转时,从排气管排出大蓝白色烟,机油加油有油烟冒出,此现象说明活塞、活塞环与气缸套磨损严重,机油大量窜入燃烧室内,应及时更换活塞环或气缸套。

② 若有机油从轮边缘甩出或从油底壳后端向外滴出,应停机后用破布将曲轴后轴承盖 或油底壳后端擦干净,然后开机并仔细观察,如从曲轴轴颈处向外流油,为曲轴后油封漏油;从油底壳后端向外流油,为油底壳与曲轴箱密封不严或连接螺钉松动所致;凸轮轴后端盖密封不严漏油在凸轮轴后端盖处的曲轴上端由缸体向下流油;机油从曲轴皮带轮甩出, 说明正时齿轮室盖油封磨损、损坏或装不当而漏油;其他各衬垫或管子接头松动、破裂等而漏油,从外表以看出有漏油的油迹。应检査油封、衬垫等是否破裂,各连接处螺钉或管 接头是否松动等。

17. 起动机不能转动

(1) 故障现象。发电机组的电起动钥匙转到起动位置,起动按钮已按下,起动电动机不能转动,柴油机未能起动。

2原因分析

① 电起动系统连接线如电起动钥匙、起动开关、电磁开关、起动电动机及蓄电池等相 互之间的连接线接触不良,甚至断线,起动电动机定、转子绕组无电流通过,起动电动机不能转动。

② 电磁开关接触不良。电磁汗关触头吸合时通过触头的电流很大,如果触头接触不良或 电磁开关线圈失电、开关内使触头退回的弹簧拉力不足都会使触头烧蚀,导致电磁开关的动触头和静触头接触不良甚至无接触,起动电动机未通过电流而不能转动。

③ 电刷接触不良。起动电动机是一种直流串激式电动机,在换向器上均布有电刷。当刷与换向器接触不良,或电刷被卡在刷握内,电起动系统电路不通电,起动电动机不能转动。

④ 起动电动机绕组短路。定子绕组短路时未能建立磁场或磁场削弱.电枢绕组短路时未 能产生电动力或电动力不足,都不能使起动电动机转动。

⑤ 蓄电池放电过度或充电不足,使起动电动机得不到足够的直流电压而不能转动。

(3) 处理方法

① 用万用表检查各段连接线,对断线处予以接通。同时检査各接点接触情况,对接触不良的应用砂布擦净后再连接。对连接螺栓松动的,应予以拧紧。

② 检查电磁开关接触情况,触点烧蚀的应用砂布砂磨,弹簧拉力不足的应更换弹簧。

③ 若电刷与换向器接触面太小引起它们接触不良,则应重新研磨电刷圆弧面使其与换向器的接触面不少于电刷横截面的75%。电刷被卡在刷握的,应用砂布擦净刷握内壁。若电刷与刷握配合过紧,可适当磨小电刷侧面尺寸,使电刷在刷握内能上下滑动。

④ 按绕组短路检査法査找起动电动机定子和电枢绕组短路点,修复短路点,无法修复的应换新绕组,并进行浸绝缘漆、烘干处理。不具备条件时,应换上同型号、规格的起动电动机。

⑤ 发电机组起动时,蓄电池电压大幅度下降,均表明蓄电池充电不足,应换已充足电的蓄电池,或对原蓄电池充电后再使用。

18. 起动机空转正常,但无力起动柴油机

(1) 故障现象。按下起动开关,起动机转得很慢且无力,起动不了柴油机。

(2) 原因分析。起动机空转正常,但无力起动柴油机,主要是由蓄电池电压不足和起动机内部故障等引起的。

① 蓄电池充电不足或接头松动,桩头(接线柱 太脏。

② 起动电动机开关触点烧蚀,接触不良。

③ 起动机故障。主要有轴承间隙过紧或过松;电枢轴弯曲而刮碰磁极;整流子烧蚀严重、失圆或油污太多;电刷磨损严重,弹簧过软;磁极线圈或电枢线圈有短路处;柴油机搭铁不良;柴油机温度过高或过低等,引起转动阻力过大。

(3) 处理方法

① 先检査蓄电池电压是否正常,若电压不正常应充电或换用电压正常的蓄电池。检査蓄电池连接导线接头是否松动、桩头是否过脏如接头松动应拧紧,桩头过脏应清洁或去除氧化物,以保证接触良好。桩头接触不好,按下起动开关时,用手触摸其导线,会有过热的感觉。

② 经以上处理,若起动机转动仍无力,可用螺丝刀将起动开关接线柱接通,若起动机转动有力,应检査开关触点是否烧蚀而导电不良,若触点烧蚀应更换。

③ 经过上面检査,起动机仍转动无力,则故障在起动机内部,应分解检査,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

19. 起动机空转

(1) 故障现象。按下起动开关时,只听到起动机旋转声,但柴油机曲轴不动,即起动传动装置不能把起动电动机电枢转矩传到柴油机飞轮齿圈。

(2) 原因分析

① 蓄电池电压过低,使进人起动电动机的电流不足以使电枢移动到啮合位罝。

② 电磁开关拉杆调整过长,使拨叉行程缩短,不能把起动齿轮推到啮合位置。

③ 起动齿轮或飞轮齿圈齿磨损严重或损坏。

④ 起动齿轮与飞轮齿圈端面间隙过大,起动机与柴油机飞轮中心线不平行,使齿轮无法啮合。

⑤ 开关触点接触时间调整不当。

⑥ 摩擦离合器打滑或减震弹簧损坏。

(3) 处理方法

① 检査蓄电池电压是否正常,若不正常应充电或换用电压正常的蓄电池。

② 若电磁开关拉杆调整过长引起起动机空转,应调整拉杆至符合要求。

③ 起动齿轮、齿圈齿磨损严電或损坏时应更换。

④ 起动齿轮与飞轮齿圈端面间隙应调整至符合要求,并使起动机与飞轮中心线平行,以 保证啮合良好。

⑤ 若按下起动开关,在拨叉使起动齿轮到达飞轮齿圈之前,开关触点就已接触通电,说明通电过早。可将起动机拨叉上的顶杆锁紧螺帽松开,将顶杆退回少许再试,直到合适 为止。

⑥ 摩擦离合器因使用时间过久,磨损严重引起打滑,应换上新摩擦片。减弹簧损坏应更换。

20.起动机齿轮不能与飞轮齿圈啮合

(1) 故障现象。起动时起动机齿轮不能与飞轮齿圈啮合,同时发出强烈的打齿声。

(2) 原因分析

① 起动开关触点调整不当。

② 起动齿轮或飞轮齿圈牙齿磨损严或损坏。

③ 起动齿轮飞轮齿圈端面间隙过大,起动机与飞轮中心线不平,使齿轮啮合不良。

(3) 处理方法

① 将拨叉上的顶杆锁紧螺帽松开,将顶杆退回少许检试,直到触点接触合适为止。

② 起动齿轮、飞轮齿圈牙齿磨损严重或损坏时,应及时更换起动齿轮或飞轮齿圈。

③ 起动齿轮与飞轮齿圈端面间隙过大时,应调整至符合要求。起动机与飞轮中心线不平行时,可通过调整使其平行,以保证啮合良好。

21.发电机组运行中不能对蓄电池充电

(1) 故障现象。发电机组在运行过程中,充电电流表指示为0,用万用表直流电压挡检测蓄电池正、负极,端电压低于蓄电池的作电压。停机后再起动柴油机不能起动。

(2) 原因分析

① 三角皮带磨损或张紧力不足。机组运行时,充电发电机由轴端的三角皮带轮通过三角皮带带动而旋转发电,皮带磨损或张紧力不足时,则充电发电机转速不够,发出的电压太低,当电压低于蓄电池电压时,就不能对蓄电池充电

② 充电发电机是一台磁场在定子、感应电压在电枢的转枢式三相发电机,三相交流电经三相整流桥全波整流后为蓄电池充电。若整流二极管击穿,定子磁场绕组或电枢绕组断路、短路充电发电机就发不出电或电压极低,不能对蓄电池进行充电。

③ 充电电路断线使充电发电机发出的电不能输给蓄电池。

(3) 处理方法

① 停机,检查三角皮带的松紧程度,若太松,适当拉开充电发电机与柴油机轴端皮带轮的距离,使皮带有足够的张紧力。若角皮带损坏,应更换。

② 用万用表逐个检査整流二极管的正、负极,若全通或全断.表明该二极管已损坏,应换上同型号、规格的元件。检査充电发电机定子磁极绕组和电枢绕组,断路的予以接通短路的应修理不能修理的应更换绕组或更换充电发电机。

③ 用万用表逐段检査充电回路的通或断对断线处予以接通。

22. 蓄电池充电电流不稳定

(1) 故障现象。柴油机达额定转速时充电电流表指针不稳定,电流指示值忽大忽小。

(2) 故障原因

① 充电发电机电刷脏污或电刷压力不足,电刷与集电环接触不良接触好时而接触不好,输出电压忽高忽低。

② 整流二极管压装处松动,引起整流二极管时而导通良好时而导通不良,输出电高忽低。

③ 充电发电机传动皮带松动、打滑充电发电机转速不稳导致输出电压忽高忽低。

④ 充电发电机调器触头接触不良,调节器输出电压不能保持在规定范围内使输出电压不稳。

(3) 处理方法

① 用酒精或汽油擦洗集电环与电刷接触面污物;若电刷上的弹黄压力太小,应换上压力足够大的弹簧,保持电刷与集电环接触良好,使充电发电机输出电压稳定。

② 用万用表检査整流二极管的正、反向电阻,若万用表指示的电阻值不稳定,表明该二极内部接触不良,应换上同型号、规格的元件。

③ 应调整安装充电发电机的支架位使皮带松紧度适中,使充电发电机转速稳定。

④ 检査调节器触头是否脏污,脏污应擦洗干净。调节器触头是否烧毛,若烧毛应予修平使之接触良好。检各动、静触头的间隙是否太大,若太大应适当调小。

23. 充电发电机对蓄电池充电电流太大

(1) 故障现象。机组在运行充电电流表指示值太大,持续的大电流充电时,蓄电池因电解液温度过高而失效

(2) 原因分析

① 机组转速太高,充电发电机电压太高,导致充电电流太大。

② 电压调节器故障.当充电发电机输出电压超过规定值时,不能对充电发电机输出电压 进行调节,充电发电机持续输出高电压,使充电电流降不下来。

(3) 处理方法

① 降低机组转速至额定值使充电发电机输出电降至规定值范

② 用万用表检査电压调路各段有否断线,线圈否匝间短路,断路的以接通,匝间短路的应修复或换上新线电压调节器的动触头与定触头有否烧毛,烧毛的予以修复。

24. 蓄电池容置降低

(1) 故障现象。蓄电池充电后使用时间不长即电量不足,起动机转动无力,起动柴油机困难。

(2) 原因分析

① 蓄电池储存过久,极板硫化、氧化严重,而在初充电时又没有进行充、放电循环,致使蓄电池达不到额定容量。

② 充电发电机调节器电压调整过低,使电池经常充电不足,而长期处于放电状态。或蓄电池接线柱经常受到敲击,使接线柱与极板连接处断裂而增大充电电阻。

③ 蓄电池每单格的电压低于1.5V而又长时间经常使用起动机,造成大电流放电并使极板损坏。

④ 蓄电池电解液密度过高或液面过低时,用电解液代替蒸馏水加蓄电池内,引起极板硫化,造成容量不足或液面过低使极板露出部分硫化。

⑤ 充电发电机电压调节器电压调整过高,充电电流过大,引起蓄电池极板物质脱落,而使蓄电池容里不足。

(3) 处理方法。用高率放电计检査蓄电池单格电压,若没有高率放电计,可用一般的万用表。按下起动开关每个单格电池的电压,若电压低于1.5V说明蓄电池容降低。

① 初次充电的蓄电池,应检查其极板是否有硫化(出现白色结晶体)现象若有应及时处理,并经反复充、放电使容最提

② 若是电压调节器电压调得过低应调高使蓄电池充足电。若是蓄电池接线柱与极板连接处断裂,应及时处理。

③ 若因蓄电池大电流放电致极板损坏,应更换极板。

④ 蓄电池极板硫化时应按以下方法处理:硫化较轻时,可用小电流反复充、放电予以消除。硫化严重,应先将蓄电池以其容量10%的电流放电至终止电压,再将原电解液全部倒出,加蒸馏水迸行淸洗,然后换上蒸馏水,用初充电电流进行充电。随时测量电解液密度,如密度升到1. 15g/ml以上,可抽出部分电解液,再加蒸馏水,继续充电至密度不再上升。调整电解液密度至1.28g/ml并进行放电至终止电压。如放电容量能达到额定容量的 80%时则表示恢复工作基本完成。若放电容仍很小,则应重复上述方法,直到正常为止。若极板硫化严重,应更换极板。

⑤ 若充电发电机电压调节器电压调得过,应重新调整至符合要求。

25. 电池自行放电

(1) 故障现象。蓄电池在使用过程中或存放的情况下,不接通任何用电设备但容量逐渐减小,严重时柴油机熄火时间较长一点再起动便感到电池电压不足。当自行放电的速度每天小于蓄电池容量的1%时,诚正常现象大于此速度,就是自行放电故障。

(2) 原因分析

① 蓄电池线有搭铁、短路处。

② 极板之间内部短路隔板损坏或击穿。

③ 电解液中含有杂质或杂质在蓄电池底堆积过多而接触极板,引起自行放电。

④ 电解液过多.从蓄电池内溢出,积在盖与接线柱之间,引起自行放电。

3处理方法。用高率放电计检查蓄电池每个单格电压,记住数值。等几小时后再进行检査,电压有显著降低,说明自行放电。

① 检査蓄电池的导线有无搭铁、短路处,若有应排除。

② 用高率放电计检査蓄电池,开始电压达到某一数值,瞬间后迅速下降,严重时迅速降为零,这是极板之间短路现象。打开蓄电池盖,取出极板,抽出隔板,如隔板有穿孔现象, 说明已短路,应更换。

③ 蓄电池电解液中如含有杂质,取出部分电解液.便可看到混浊现象。这时应倒出电解 液,加人蒸馏水清洗后,再加人新配制的电解液,并重新充电。

④ 如蓄电池电解液过多应减少,盖与接线柱之间的堆积物应淸除,以免自行放电。

26.蓄电池内电解液消耗过快

(1) 故障现象。电解液正常消耗时,只需15〜30天(夏天15天左右,冬天1个月)补加一次蒸馏水就行了。如果蒸馏水添加期缩短,需要经常补加蒸馏水,说明电解液损耗过快。

(2) 原因分析

① 充电电流过大,充电时间过长,电能电解电解液中的水产生氢气和氧气逸出。过放电也会造成电解液消耗过快。

② 蓄电池极板间隔板损坏、击穿或极板短路。

③ 蓄电池外壳有裂缝,导致电解液漏出。

(3) 处理方法

① 电解液损耗过快的应补加蒸馏水外,对于充电发电机端电压过高的,应仔细调整电压调节器,使充电发电机输出电压保持在规范内。如果长时间多次起动柴油机,会造成过放电,使电解液消耗过快。正常情况下应避免多次重复起动。

② 若没有过充电或过放电现象,可分解蓄电池检査。隔板穿孔短路或极板物质脱落过多,堆积在蓄电池壳底部,造成极板短路等,均会造成电解液中的水分蒸发过快,此时应及时修复,消除短路现象。

③ 如果是因为蓄电池外壳破裂,封口胶干裂等造成电解液外漏,应及时补修,并重新调整电解液比重。

商品评论(已有条评论)
如果您什么评价或经验,欢迎分享!

上一篇:维修发电机组柴油机故障的方法(1)

下一篇:分析柴油发电机涡轮增压器故障的原因

首页版块导航:   返回顶部>      热门产品>      按用途分类、客户案例>      按功率分类>      按品牌分类>      特殊机型区>      热门配件区>      企业介绍>      返回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