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江苏中动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官网!

新闻资讯

扬州圣丰技术指南:预防发电机非同期并列反事故措施

发布日期:2017-03-21 08:25:48

 

  为确保机组的安全并网的顺利进行,针对电气事故,预先做好准 备,使运行人员在发生事故时,临场不乱、能够迅速了解和处理故障,限 制事故的发展,防止发电机发生非同期并列重大事故的发生,特制定 本措施。

 

一、发电机同期并列前的检查及试验

 

11 仔细执行规程中有关发电机并列的要求,严格控制并列允许条 件,防止非同期合闸,处理发电机断路器合不上故障时,应将主变出 口隔离开关拉开并降压,防止出现人为非同期并列。

12 利用停机检修机会对同期装置、同期定值进行检查,(经常校 核同期装置定值,保证定值无误。)确保装置可靠运行。

13 发变组大(检)修后,进行发电机一变压器组带空载母线升压 试验。校核同期电压检测二次回路的正确性,并对同期继电器进行实 际校核,并录波。

14 发变组大(检)修后,进行假同期试验。进行断路器的手动准 同期及自动准同期合闸试验, (同期(继电器)闭锁试验, )检查自动准 同期装置的一致性。

15 并网前对断路器动力电源、操作控制电源进行检查,确认将要 并网开关两侧隔离开关(34 号机还须确认主变出口隔离开关)三 相合闸良好。

    

DSC06915.jpg

 

  同期回路(包括交流电压回路、直流控制回路、整步表、自动准同期装置等)进行过更换或变动后,第一次并网前均应进行下面的工作:

 

1.应认真检查发电机同期回路的绝缘电阻,防止因直流接地导致继电器误动而造成非同期并列。

2.断路器操作控制二次回路电缆绝缘满足要求,核实发电机电压相序与系统相序一致。

3.在检查发电机同期回路时防止仪器、仪表内阻过低引起非同期并列。

4.应对同期回路进行全面、细致的校核,检查整步表与自动准同期装置的一致性。

5.在发电机转速未达到额定转速前,禁止对发电机进行加励磁升压。发电机升压时,注意转子空载电流,定子电压是否平滑上升,不得超过额定值,定子电流,零序电压表无指示,并检测励磁回路有无接地现象。

6.并网操作时,严格执行并网操作票,并派人到同期装置就地监视同期(装置)装置上电及工作情况,发现同期回路及装置有问题时,应立即停止并网操作,并退出装置运行。

7.机组并网之前,若发现主开关控制回路有故障,或者直流接地时,应立即断开主开关控制电源,退出励磁,进行检查。

8.机组长时间不能并网时,应断开发变组出口刀闸。查明原因,做假同期试验时,应加强检查、联系,确认发变组出口刀闸在断开位置。

9.严禁维护人员在未执行异动前对发电机并网程序进行修改。

 

二、发电机非同期并列的事故处理

 

原因:同步发电机在不符合准同期并列条件就与系统并列。

1.事故现象

2.在合上待并发电机断路器的瞬间,定子电流突然增大,系统电压降低,发电机本体发出“吼”声,定子电流表剧烈摆动;

3.机组强烈振动,并伴有轰鸣声,节奏和表计摆动相同;

4.严重时发电机自动跳闸;

5.发电机发生非同期并列的事故处理

6.如并列后很快拉入同步,发电机无强烈振动及冲击或振动幅度趋于平缓,可不停机;

7.若并列后不能很快拉入同步,出现较大的电流冲击和振动不衰减时,应立即解列停机;根据值长命令将机组由备用转检修;及时联系维护,对发/变组本体、励磁系统和同期回路进行全面检查,并测量绝缘;查明非同期并列原因;

8.若为同期回路有问题,应查出非同期并列的确切原因;

9.再次并机前应做发变组升压试验、相量检查试验、假同期试验无误,方可将机组并入系统。

10.查找出非同期并列事故原因后,是否重新并列由总工或生产副总决定。

 

 

 

 

 

 

 

 

 

 

 

商品评论(已有条评论)
如果您什么评价或经验,欢迎分享!

上一篇:行业新闻:康明斯展示Stage V新一代极致清洁动力

下一篇:扬州圣丰:通讯专用便携智能直流发电机

首页版块导航:   返回顶部>      热门产品>      按用途分类、客户案例>      按功率分类>      按品牌分类>      特殊机型区>      热门配件区>      企业介绍>      返回底部>